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考研方向(相当数学老师,考研考什么专业)

2024-04-20 21:06:14

学科教学(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考研可以考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专业。

基础数学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从事理论研究;应用数学可以到企业从事应用类的工作;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可以去金融机构,从事经济方面的工作;计算数学偏向计算机;运筹学与控制论偏向自动化。

注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的复习掌握

首先,复习基础知识要扎实,还要有扩展的意识,这一点在数学学习中一直存在。对教材上的每一个大纲规定的考试知识点均需深入理解,融会贯通,此时在看或学这些知识点的时候可以做一做书后相应的练习题以加深理解。

这一步是为以后进一步复习打基础的阶段,务必要认真进行。

结合考研辅导书和大纲,先吃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只有对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分析表明,考生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理解不准确,基本解题方法没有掌握。因此,首轮复习必须在掌握和理解数学基本概念、基本定理、重要的数学原理、重要的数学结论等数学基本要素上下足工夫,如果不打牢这个基础,其他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以上内容参考 百度百科——学科教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考研方向有哪些?

如下:

方向一:基础数学(应用数学)

硕士毕业后,可跨考经济、金融、会计等热门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也可以在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和开发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成为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方向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概率与统计精算)

硕士毕业后,学生可报考基础数学学科的各专业、计算机科学、概率统计、金融学等与数学相关的或交叉的、高新技术学科的博士研究生;也可选择出国到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还可到企业从事数学应用开发工作。

方向三:数学工程的科学与工程计算系

这个方向的同学在考博或出国方面占有很大优势。也可从事程序开发工作,薪水一般较高,但工作强度也相对较大。另外,这个专业的毕业生还可到各大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既可以进一步开展研究,也为培养专业人才作出了贡献。

一、运筹学专业

运筹学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特别是改善或优化现有系统的效率。研究运筹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实分析、矩阵论、随机过程、离散数学和算法基础等。而在应用方面,多与仓储、物流、算法等领域相关。因此运筹学与应用数学、工业工程、计算机科学、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

二、计算数学

计算数学方向主要内容包括代数方程、线性代数方程组、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函数的数值逼近问题,矩阵特征值的求法,最优化计算问题,概率统计计算问题等等,还包括解的存在性、唯一性、收敛性和误差分析等理论问题。

三、应用数学

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金融方向

该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坚实金融学理论基础和较高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现代计量分析手段解决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既了解国际金融业的前沿发展。可以适应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工作。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