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农村养殖好项目(水产养殖业国家扶持的项目有哪些)

2024-03-16 06:48:23

摘要:水产养殖业是国家农业部门扶持的一种行业,创业者如果选择国家扶持的水产养殖项目,就会有相应的补贴,那么水产养殖业国家扶持的项目有哪些?稻渔综合、智慧渔业、休闲渔业、鱼菜共生、渔光互补这五种模式是受到国家扶持的。下面来了解下水产养殖扶持政策相关内容。一、水产养殖业国家扶持的项目有哪些

水产养殖有扶持政策,根据农业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表示,以下五种模式是受到国家扶持的:

1、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

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光、热、水、气、土、肥、种等自然资源,最终生产出人们所需要的优质稻米和名优水产品等,比如种水稻时,在稻田里养殖一些稻花鱼、小龙虾,青蛙等,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以及“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产业扶贫、实现产业富民、加快农(渔)业转型升级”等显著特征,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开始推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工作,并给予部分示范区政策倾向和扶持。

2、智能渔场的智慧渔业模式

智能渔场的智慧渔业模式就是支持发展深远海绿色养殖,鼓励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渔场建设,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产养殖生产深度融合。

3、休闲渔业

休闲渔业是我国现代渔业五大产业之一,是水产养殖的三产融合标志性代表,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也将推动养殖、加工、流通、休闲服务等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协调发展。

4、鱼菜共生的新商业模式

“鱼菜共生”与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类似,是一种集蔬菜栽培与高密度鱼养殖为一体的生态系统。鱼产生的排泄废弃物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富足的营养,经农作物净化吸收的水又可作为养殖水返回。这种模式有三大吸引消费者的亮点:一是“自证清白”,因为有鱼的存在,任何农药都不能使用,稍有不慎会造成鱼和有益微生物种群的死亡和系统的崩溃;二是脱离土壤栽培,避免了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因此鱼菜共生系统蔬菜和水产品的重金属残留都远低于传统土壤栽培;三是鱼菜共生系统蔬菜有特有的水生根系,如果鱼菜共生农场带着根配送的话,消费者很容易识别蔬菜的来源,避免消费者产生这个菜是不是来自批发市场的疑虑。

在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今天,“鱼菜共生”新商业模式实现了物种之间和谐共生,双方之间形成生态互利关系,是一种可持续循环型的低碳生产模式,这个前景也是非常被看好的,不过实施应用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5、渔光互补的跨界渔业模式

渔光互补模式就是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综合收益相当可观。

二、水产养殖扶持补偿标准是多少

1、各类鱼苗补助标准

水产养殖中,并不是所有鱼苗都可获得补助,需满足一定条件,且各地政策不同,补助标准也就不一样,具体的可参考如下:

(1)罗非鱼种苗补助标准:池塘养殖罗非鱼,每亩补助120元,以每亩2000尾计算,每户最高补贴规模12000元,水库养殖罗非鱼每亩补助60元,以每亩1000尾计算,每户最高补贴规模6000元。

(2)对虾种苗补助标准:对虾每亩补助160元,以每亩80000尾计算,每户最高规模补贴8000元。

(3)石斑鱼种苗补助标准:石斑鱼等海水鱼类每亩补助200元,以每亩1000尾计算,每户最高规模补贴10000元。

(4)东风螺种苗补助标准:东风螺每平米补贴20元,以每平米1000粒计算,每户最高规模补贴4000元。

注意:以上均供参考,具体以当地政策为准。

2、渔业互助保险保费补贴

农业农村部启动渔业互助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试点险种确定为渔船全损互助保险和渔民人身平安互助保险,中央财政分别补贴保费的25%,渔民人身平安互助保险最高补贴保险金额每人20万元。目前试点区域有辽宁省、山东省、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部分重点渔区。渔民人身平安互助保险试点区域:浙江省岱山县。

3、发展水产养殖业补贴

(1)水产养殖机械补贴

2019年,农业部和财政部预拨下达农机购置补贴款40亿元。补贴资金规模扩大的同时,扩大了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类。其中,增氧机、投饵机和清淤机3类水产养殖机械首次纳入补贴目录。

(2)水产良种补贴

水产良种补贴目前在各地进行调研取证,一些地方的水产良种补贴已经启动,但大多数涉及的是经济价值较高的淡水鱼类,所以具体的需去当地相关部门咨询。

4、渔业贷款贴息

水产养殖业贷款贴息目前只在局部地区自行开展,主要对灾害造成的再生产能力下降、对符合地方发展要求的企业技改、新产品开发、固定资产投资等给予贷款贴息。

5、税收优惠

为支持引进和推广良种,加强物种资源保护,发展优质、高产、高效渔业,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对用于培育、养殖以及科学研究与实验的进口鱼种(苗)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6、渔用柴油涨价补贴

渔业柴油补贴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要的强渔惠渔政策,是渔业历史上获得的资金规模最大、受益范围最广、对渔民最直接的中央财政补助,是中央“三农”政策在渔业的具体体现。2006年~2012年,中央财政共下达渔业柴油补贴资金728.78亿元,占全部补贴资金的81.66%,在几个补贴行业中资金量位居首位。但需要说明的是,在淡水渔业中,只有淡水捕捞渔船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一般的淡水养殖业很少能享受该政策。

农村养殖规模超过10000,国家补贴35万。畜禽新品种、配套系的审定办法和畜禽遗传资源的鉴定办法,由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审定或者鉴定所需的试验、检测等费用由申请者承担,收费办法由国务院财政、价格部门会同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一、养殖业国家扶持的项目有哪些

1、水产养殖:国家对水产养殖的补贴包括鱼苗补贴、渔业柴油补贴、渔业互助保险费补贴和渔业贷款贴息。其中,鱼苗补贴标准因地区而异,罗非鱼每亩补助120元,以每亩2000条鱼为基础,每户最高补助1.2万元,水库最高补助为6000元。

2、生猪养殖:到2020年,仍将在2019年实施生猪养殖补贴标准,具体来说,生猪规模超过3000只的,补贴80万;2999头;补贴60万;1999头补助40万;999头,补贴20万。对实施改良猪种补助的,补助标准不超过每头母猪每年人民币40元。

3、奶牛养殖:国家对奶牛养殖提供补贴,申报条件是存栏奶牛超过300头。499头补贴标准为80万元;999头补贴130万元;1000头以上补贴170万元。

4、肉羊养殖:只要羊达到一定规模,就可以得到补贴。具体标准是每头300元,499头可获得15万元补贴;

二、2022年养殖什么赚钱

1、土鸡养殖

在农村创业土鸡养殖,或许是很多人的首选项目,因为投资小、饲料和人工成本低,关键南北农村都能养、养殖周期短、风险低、市场需求比较稳定。如果农村创业者能用心养出高品质的土鸡,同时多去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那么2021年农村养土鸡不失为一个最好的选择之一。

2、黄牛养殖

农村的黄牛肉由于蛋白质含量高,在市场上很受男女老少的追捧。肉牛的养殖周期长,饲料需求量大,所以牛肉的价格也比猪肉贵上好几倍,正因为这样黄牛养殖的利润空间很大。

3、水蛭养殖

水蛭虽然看上去可怕,其实水蛭是上好的中药材,目前市场上养殖的人少,所以市场需求量很大、热度很高。所以目前在农村养水蛭,或许是个不错的赚钱机会,一斤干水蛭能卖到四五百元,养殖利润很可观。

4、蛋鸭养殖

农村的笨鸭蛋和土鸡蛋一样,都挺受城里人喜食的,但农村大爷大妈制作的金**、富得流油的咸鸭蛋,才是大家真正可以关注的好项目。

三、那什么养殖项目是风险小收益大呢

1、养殖鸵鸟

说到鸵鸟很多人也只有在动物园或者电视上见过。其实鸵鸟是一种鸟类动物,因为鸵鸟高大像骆驼一样,不过跑起路来超快。养殖鸵鸟是一门很好赚钱项目,风险小,利润高。一只鸵鸟一年就可以出栏,重量大约是160斤,170斤,第二年开始,一只鸵鸟年产蛋大约有60斤。

80枚,所以赚钱的话销售鸵鸟或鸵鸟蛋都是非常丰厚的利润。鸵鸟的经济价值非常高的,它全身上下都是宝,主要是因为鸵鸟肉低脂肪人们都喜欢吃,鸵鸟毛质地细致可制成高贵服饰及头饰,鸵鸟蛋坚硬可作高级雕刻观赏品,还有鸵鸟的皮可制成极佳的皮革,这些都是可以赚钱的,因此养殖鸵鸟利润可观,值得选择养殖。

2、养殖中华黑豚

中华黑豚简称黑豚,是哺乳类和草食动物,在农村养殖比较适合。中华黑豚具有“黑色食品”与“绿色食品”双重身份,在人们的餐桌上简直是一种珍贵的菜肴。在市场上近年来消费量非常大,由于消费市场的强劲拉动而变得火爆,加上全国养殖比较稀少,导致了市场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华黑豚分短逆,现在市场上中逆和长逆短逆大概80元左右,卷毛的在400元以上。因此,养殖中华黑豚不仅利润高,而且种植风险小,可以说是比较暴利的项目。

3、养殖黄粉虫

黄粉虫的养殖利润是非常高的,甚至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尤其是养殖成本比较低,所以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创业的优选。黄粉虫其实就是面包虫、仓库木糠虫,不仅食用营养价值丰富,而且用途价值广泛。黄粉虫除了可以食用之外,还可以用作制造优质的饲料原料。黄粉虫养殖不仅简单,而且成本小,养殖占地面积小,前期投资也不高。目前市场需求可谓是一年一个变化,活虫的价格在28元一斤,干虫的价格在68元一斤。当达到一定规模后还可以销售到国外,我国出口的黄粉虫可是一点都不少。由此可见,可以说黄粉虫是比较赚钱的一种养殖项目。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第十九条培育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和新发现的畜禽遗传资源在推广前,应当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或者鉴定,并由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公告。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