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学硕和专硕的区别(考研专硕和学硕有什么区别)

2024-03-18 04:28:48

考研专硕和学硕的区别在于培养目标、入学难度和学位论文。

学术硕士以学术研究为导向,注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学术研究人才;而专业硕士教育将学术型与职业性结合,注重实践和应用,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这意味着学术硕士更注重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而专业硕士更注重实践导向。

入学难度方面,一般来说,专业硕士的难度略低于学术硕士。专业硕士的英语科目通常考英语二,难度相对较小;而学术硕士的英语科目通常考英语一,难度较大。而且,专业硕士的数学科目通常不考公共课数学或考数学三、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难度相对较小;而学术硕士的数学科目通常考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难度较大。

在学位论文方面,学术硕士的论文强调科学理论研究与原创学术创新,一般为学术性论文;而专业硕士的论文强化应用导向,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鼓励采用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多种形式。

1、侧重点不同

专硕(全称专业型硕士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职业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学硕(全称学术型硕士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

简单地说,专硕重视实际运用,而学硕偏向理论研究。

2、招生考试不同

学术型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而统考以外的专业考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而这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的专业考试,也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GCT在职硕士是参加10月份的联考,全日制专业硕士跟原来全日制学术型硕士考试时间一样,都是每年一月份初试。

3、学习方式不同

学术型硕士: 全日制学习。一般为3年。

专业硕士:脱产全日制学习,学制2-3年。

百度百科--专业型硕士

百度百科--学术型硕士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