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水稻(超级稻最高产量是多少)

2024-03-20 11:52:19

超级稻首先是杂交稻,是指在抗性和米质与对照品种相仿的基础上,产量有大幅度提高的新品种,即超高产水稻。

那么,超级稻最高亩产量是多少呢?超级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一、超级稻最高亩产量是多少

据报道,2021年,我国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连续四年百亩片平均亩产超1100公斤,当日测产结果为百亩片平均亩产1107.5公斤。

在一般的种植情况下,杂交水稻的平均产量约为1000-1500公斤/亩,由于播种时间、方法和管理方式不同,所以产量会存在一定的差异。

杂交水稻是选用2个在遗传上有差异,同时它们的优良性状又可以互补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然后生产具有杂种优势的第一代杂交种。

二、超级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

从产量上看:目前杂交水稻和常规水稻相比增产约为20%左右;

从抗性上看:杂交水稻具有多种抗性,比如有抗倒伏、耐热、抗寒等,但是普通水稻不具备这些抗性;

从品质上看:杂交水稻和常规稻相比,它的粘性相对较小,质地硬,口感略差。

三、超级稻的主要优秀品种

超级稻品种有籼稻型,也有粳稻型。

有杂交稻组合,也有常规品种。

超级稻品种都具有分蘖适中、剑叶挺直、植株矮中求高、茎杆坚韧抗倒、穗大粒多的形态特征。

全国农技中心开展了2020年超级稻品种品质鉴评活动,共评出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品种,分别为h两优991、深两优870、泰优871、华浙优71、华浙优1号、宜香优2115、嘉丰优2号、晶两优华占、y两优900、盛泰优722;10大优质粳型超级稻品种为扬粳4227、吉粳511、甬优7850、龙粳21、宁粳7号、沈农9816、甬优538、镇稻18号、苏垦118、南粳5055。

四、发展超级稻的重要意义杂交水稻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粮食的产量,改变了中国粮食不能自给的问题,使中国人民将饭碗可以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中,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粮食领域的话语权。

而且,杂交水稻在亚洲、非洲以及其他洲也有被广泛推广,这对全球粮食增长,以及解决全球饥荒、解决贫困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水稻超高产育种选育的超高产品种叫超级稻。

超级稻从广义来说,是水稻在各个主要性状方面,如产量、米质、抗性等均显著超过现有品种(组合)的水平;从狭义来说,是指在抗性和米质与对照品种(组合)相仿的基础上,产量有大幅度提高。

一般超级稻是指狭义的概念,即超高产水稻。超级稻品种有籼稻型,也有粳稻型。有杂交稻组合,也有常规品种。超级稻品种都具有分蘖适中、剑叶挺直、植株矮中求高、茎杆坚韧抗倒、穗大粒多的形态特征。同时,具有光合效率高、根系活力强、源库流协调的生理机能。

扩展资料

水稻超高产育种最早于1981年由日本人提出,试图通过籼粳稻杂交的方法,育成比当时推广的秋光品种增产50%或每公顷生产10吨糙米的超尚产品种。

1989年,国际水稻研究所也正式启动NewplantType(新株型)超高产育种计划,目标是育成比当时推广品种增产20%-30%,产量潜力在每公顷13-15吨,综合抗性好,生育期110天的超高产品种。

1994年,该所宣布育成了新株型超高产品种,西方媒体立即用SuperRice(超级稻)来宣传这一成果。此后,超级稻一词就成了超高产品种的代名词,广泛出现在媒体中。

百度百科-超级杂交水稻

百度百科-杂交水稻

百度百科-籼粳亚种杂交稻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