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种植时间(花生种植时间)

2024-03-21 05:14:17

花生在南方地区可春植或秋植,春植可以选在3月份种植,秋季可以选在7-8月份种植,由于春季种植花生的效率较高,因此被更多的种植者所选择。在北方地区由于气候比较寒冷,因此花生多在4-5月份种植。具体的种植时间请根据种植地区实际情况而定,温度过低时不要种植。种植花生的土壤以疏松肥沃、通透性好、排水能力强的沙壤土地为宜,每穴播种2-3粒种子,播后注意做好浇水、施肥、中耕除草、培土、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一、花生的最佳种植时间

1、花生的种植时间主要取决于种植地区的气候环境,花生要求气温不能太低,因此南方地区春季和秋季都可以种植,其中春季种植花生的效率较高,因此被更多的种植者所选择。春季可以挑选3月份,秋季可以挑选7-8月份左右。北方地区由于气候比较寒冷,因此多在4-5月份种植。具体请根据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而定,务必确保温度不可过低时播种。

2、花生适宜的播种温度大约为12℃,开花期的适宜温度为23-28℃。播后许多农户会选择覆盖地膜的方式,以保证温度的适宜,而黑色地膜覆盖效果要好于白膜。

二、花生的种植方法

1、选地整地

花生对土壤的要求较高,宜选择地势较为平坦、疏松肥沃、通透性好、排水能力强的沙壤土地。忌重茬,第一年种过花生的土壤不适合连续栽种花生,最好选择连续几年都没有种过花生的地质。对土地进行深耕细耙,深耕20cm,这样有利于土壤的透气疏松。还要将其在太阳底下暴晒,以便杀死土壤中所含的细菌病毒。

2、播种入土

播种前2-3天对留种的带壳花生进行晾晒,并用含杀菌剂的种衣剂进行拌种,晾干后即可播种。每穴播种2-3粒种子,播后覆盖5-10cm的土壤进行镇压,最后需浇水至土壤湿润。若环境温度在12℃左右,播后需要覆盖地膜,可起到保温左右,发芽后再将地膜撤除。

3、播后管理

(1)浇水:花生需水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开花下针期前水量要求不大,在开花下针期间,若地表0-30cm处的土壤含水量低于土壤正常含水量的一半时,就要及时对花生进行灌溉。注意田间不可有积水,应及时对土壤进行排水,以免造成花生烂果或者发芽,造成花生减产。

(2)施肥:花生施撒的肥料以有机肥为主、无机肥为辅。苗期施氮不宜过多,依据土壤情况施用硼等微量元素效果显著。注意薄肥勤施,如果出现施肥过多的现象,则要及时为花生浇灌水分,稀释肥量。

(3)中耕除草与培土:中耕除草与培土是密不可分的,中耕在一定条件上可促进培土。通常苗期、团棵期、花期可进行3次中耕除草,实现?浅、深、浅?的原则,注意防止苗期中耕雍土压苗,花期中耕防止损伤果针。

(4)病虫害防治:花生的常见病害为锈病、早斑病、褐斑病等,常见虫害有叶蝉和红蜘蛛。病虫害防治一般以施撒农药为主,在花生荚果期要注意防治地下害虫。还要提前做好病害防治预防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实现花生的稳产和高产。

花生的种植时间和方法

一般栽种花生主要是在春季的4月下旬到5月上旬进行,还要保证土表的温度在12℃以上,地膜覆盖栽培可提前一周,栽种前将种子晾晒1~3天,将土壤进行深翻处理,结合深翻应施加优质的农家肥充分搅拌,栽后覆土的厚度在3~5公分,浇水后保湿即可。

一、花生春季播种最好

花生是很多人都较为喜欢吃的食物,也是我国主宰的作物之一,那么花生什么季节播种最好,一般情况下是在春季的4月下旬到5月上旬播种最好,此时土表的温度要在12℃以上,地膜覆盖栽培的话可稍微提前一周进行。

二、花生的种植方法

1、种子处理

若想花生能种植高产,优良的品种是基本的要求,主要是选取生长健壮抗病能力强且不易倒伏的品种,还要保证种子无破损、粒大饱满,它的生长发育期是在110~120天左右,在剥壳前需要晾晒1~3天,再放在清水中洗掉上面的杂质后即可栽培。

2、平整土地

花生适宜种植在疏松性好富含有机质的沙土中,栽培前需要将土壤进行彻底的深翻处理,深度大概为10公分左右,结合深翻应施加优质的农家肥溶液,浇足水分后充分搅拌,此外花生不宜重茬,每次采收后要将土壤松土整平最佳。

3、入栽定植

栽种时候主要是根据天气情况而定,将选取的花生种子埋入土中,每个穴低埋入3~4粒种苗,覆土的厚度在3~5公分左右,浇入一次水分后,施加一次腐熟的有机肥,待长出真叶后可适当追施一次氮肥,以促其生长。

花生的种植方法从播种时间、整地、拌种、播种、幼苗期追肥等方面着手。

1、播种时间:花生最佳种植时间,是在4月下旬-5月上旬,也就是谷雨前后是花生播种的最佳时间。如果播种过早,温度过低会使得花生不能正常发芽,并且出苗后的花生长势也较弱,最终影响花生的产量。

2、整地:选择质地疏松、土层深厚向阳、中性或者微酸性土壤种植花生,结合整地一次性施足花生一生所需要的肥料。每亩施土杂肥2000-3000公斤、磷肥25公斤。

3、拌种:现在拌种是花生种植必不可少的步骤,花生拌种可以促进出苗,预防病虫害,花生长势好下针多,增加产量。拌种可以用硼砂,首先将硼砂用适量清水溶解,一般每千克种子拌0.4克硼砂。另外为了有效防地下害虫,可用吡虫啉或者噻虫嗪、噻呋酰胺,多菌灵等进行拌种。

4、播种:在进行花生播种时,要注意深浅,播种过深,花生容易盘芽或者形成高脚苗。播种过浅,在少雨情况下影响幼苗茁壮生长,形成老僵苗。花生播种深度一般掌握在5厘米左右,播种后,覆盖细泥土3厘米,不要用大块泥土覆盖,否则容易盘芽,甚至不能出芽。

5、幼苗期追肥:亩施5-15公斤氮素化肥,结合清棵或者中耕除草深施土层中,或者施人畜粪水5000公斤对2.5-5公斤氮素化肥施用。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