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政治书(考研政治买什么书)

2024-03-21 05:21:00

市面上的参考书很多,但是被考生信赖知名度比较高的,有徐涛老师的《考研政治核心考案》、《考研政治考前预测必背20题》等,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四套卷、八套卷等,以及腿姐的相关书籍。

考研政治(全名: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属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公共课科目。

考研政治的考查范围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复习要点

一、记忆理解相结合

考研政治需要记忆,但是不能死记硬背,要在理解基础上记忆,一般而言只要理解到位了,记住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在复习过程中,有些知识是必须要记忆的,如重要的基本概念和重要论断、重要历史事件等。但是,记忆必须与理解相结合。

二、关注时政问题

在复习过程中,要自觉地把基本原理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对每一个基本原理同实际问题的联系,都应在头脑中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三、条理要清晰

梳理知识点,使知识条理化 实践表明:梳理知识点,使条理性和逻辑性清清楚楚。使已经掌握的知识进—步条理化,全面抓体重点,加深记忆,巩固第一阶段的复习成果。

四、突击学科重点

考研政治是20%内容,考察80%分数,因此在暑期备考中突出重点和全面复习结合起来,既能打好基础,能有快速提高做题正确率。同学们坚持重点原则,相当于用有限的时间,获得最 多的分数,效率提高了,学起来也就有动力了。

但是不要忘了全面复习是基础,是要掌握政治理论的基本内容,对政治理论各门学科的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要有一个整体的而不是支离破碎的把握。

五、专题复习

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总结,做到融会贯通。考生复习时,利用专题的形式,加强对重大事件、重要史事的内容以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观点及其中含义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解。

考研政治包括书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考研政治,全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属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公共课科目。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上择优选拔。

扩展资料:

考研政治复习要点:在复习政治的时候,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关键的地方。政治五门课的难度相差非常大,和其在分值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完全成正比,因此需要区别对待。然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难度最大,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是最多的。

1、“与时俱进”,是指考生们在考研政治复习过程中要关注时政热点事件。

2、“上纲上线”,是指考生在考研政治复习过程中要以考研政治大纲为主,其他辅导材料为辅。

3、“点面结合”,是指考生们在考研政治复习过程中注意框架体系的形成和重点考点的掌握。政治这门学科每一门科目都有自己内在的逻辑体系,因此,可以通过一定的线索将其连接起来,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以通过时间线索或革命线索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并形成一定的框架,这样便于识记。

4、“勤动笔头”,是考研政治复习中必须掌握和运用的方法,不同于英语的良好语感可以提分,政治学科多、知识点散落,因此要勤动笔头,画结构图、总结相同线索知识点、对比易混淆知识点等,巩固和强化难点知识。

5、“融合学习”,是指考研政治复习过程中,要跨学科进行学习,这不仅是科目之间有着普遍联系的要求,同时也是考研政治考查中的命题趋势。

百度百科-考研政治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