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考试(执业药师中药学考试科目有哪些)

2024-03-17 20:34:33

执业药师中药学类专业考试科目有四个,分别为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和药事管理与法规。

执业药师中药学考试题型及分值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考试题型及分值分布:A型题(40题*1分)、B型题(60题*1分)、C型题(10题*1分)和X型题(10题*1分)。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考试题型及分值分布:A型题(40题*1分)、B型题(60题*1分)、C型题(10题*1分)和X型题(10题*1分)。

药事管理与法规

考试题型及分值分布:A型题(40题*1分)、B型题(50题*1分)、C型题(20题*1分)和X型题(10题*1分)。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考试题型及分值分布:A型题(40题*1分)、B型题(50题*1分)、C型题(20题*1分)和X型题(10题*1分)。

执业药师中药学考试内容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本科目要求在理解中药药性基础理论和中药质量标准的基础上,掌握中药制剂与剂型的特点、质量要求和临床应用,常用中药的来源、产地、采收加工与性状鉴别,中药炮制与饮片质量控制等内容。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本科目考试大纲由两大部分组成,即常用单味中药与常用中成药,具体涉及临床中药学、中成药学、方剂学等内容。其中方剂学不另单列,具体体现在各成药方义简释中,采用方解方式解析成药处方的配伍意义。根据执业药师相关职责,本科目要求掌握临床常用单味中药的药性(寒热温凉平及有毒与无毒)、功效、主治病证、使用注意和中成药的功能、主治、使用注意、配伍意义及组方特点等内容。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本科目要求在理解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与中医诊断学基础知识、中医治则治法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常见病的辨证论治、中药调剂技能、中药质量管理和中药合理用药指导及中药用药安全内容。

《药事管理与法规》: 主要考查各法规条例内容与应用。

中药执业药师要考四科。中药执业药师考试科目具体为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符合《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规定的免试条件可免考二科。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中药学或中医学专业高级职称并在中药学岗位工作的,可免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只参加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两个科目的考试。

中药执业药师考试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四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