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籽怎么种小盆栽(榴莲种子泡出芽来怎么种)

2024-03-21 04:30:00

第一步,吃完榴莲的果肉之后,里面剩下的“果核”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清水浸泡两天两夜左右,等到榴莲籽吸饱水分后,外皮就会开裂,露出里面白色的内核,这个时候时机就差不多了,“胖嘟嘟”的榴莲种子就可以“下盆了”。

第二步,准备疏松透气的腐殖土和合适的花盆,先在花盆当中填2/3的土壤,再将种子放入,上面铺洒一层薄土会后,用清水将土壤浇湿,再将花盆转移到通风散光处,等待榴莲种子破土而出。值得注意的是,榴莲是一种热带水果,它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故而养护榴莲的环境也以这个为标准,但是种植榴莲的季节,也是在春夏季节的时候最为合适。

第三步,榴莲种植埋下之后,一般在通风但环境温度高的季节里,三天左右榴莲种植就会破土而出,冒出嫩嫩的小绿芽!而萌芽期的榴莲不需要每天都浇水,只需要保持土壤的湿润即可。种子发芽之后,想要来年吃到可口的美食,在种植期间就要注意好榴莲的营养供给。像是我们盆栽的榴莲还好,如果是规模种植的榴莲,就要注意粗糙和施肥,避免杂草和幼苗争夺养分。一般而言,榴莲种子从种植下去到成长,只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了。

第四步,施肥。等到榴莲的幼苗长到四五十公分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移栽定植,换一个更大的花盆,增加榴莲的生长空间。同时在此期间,为榴莲追施一些有机肥或是土杂肥作为基肥,基肥施足之后,每年还要再追加两到三次的水溶肥,时间分别是在榴莲的抽蕾期、果实期和采果前这三个阶段,这样才能够保证每年我们都可以吃到香甜美味的果实,而不会因为榴莲吸收的肥力不足导致果实酸涩小巧。

第五步,收获,榴莲采收的季节是每年的十一月或二月份,再或是六月份到八月份,主要还是看榴莲果实的成熟,只要榴莲的颜色开始变得橙黄,就预示着它的果实快要成熟了,快要开始收获了!而收获后的榴莲也不是立即就可以食用,还要等待一个星期左右,里面的果肉会变得松软可口,这个时候才是榴莲最美味的时间段。

1、榴莲盆栽的种植时间应选在春季,但是家中的温度好控制,只要周边的温度适宜,其他的季节也能种植,同样能促进成活、生长。

2、将榴莲的果肉吃完,然后将里面的果核取出来,挑选饱满、充实的种子,把残留的果肉清理干净,避免种植下去导致腐烂,也不要将外壳剥除掉。种子要提前浸种处理,在容器中装入清水,将榴莲种子浸泡到清水中浸泡,通过种子吸水能使外皮变软、开裂,放在水里浸泡2-3天,最好每天都要换水,当外皮裂开,看到种子内部的奶白色内核时,这就说明种子要发芽了。

3、如果想使种子发芽的速度较快,可提前用水苔来催芽,保持湿润,当根系长到2厘米时,可种植到土壤中。

4、准备好大小适宜的花盆,装入疏松,透气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可用腐叶土、园土、沙土混合配制,在花盆底部铺上石子,将土壤装进去。将榴莲核的表皮去掉,将发芽部分朝上栽种到土壤中,覆盖上薄土。

5、栽种后浇入适量水分,保持盆土微微湿润,放在通风好的位置,等长势稳定后,可养在光线明亮的地方,不能接受强光直射。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