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证考试条件(会计证考试报名条件及科目介绍)

2024-04-18 07:13:51

《会计证》是具有一定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资格证书,是从事会计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最低要求和前提条件,是证明能够从事会计工作的唯一合法凭证,是进入会计岗位的“准入证”,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必经之路。它是一种资格证书,是会计工作的“上岗证”,不分级。

报名条件

凡年满18周岁,有志于从事会计工作,并符合基本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会计证考试。无学历限制。

理论考科目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两科目通常称为理论考。理论考的的考试由省财政厅统一组织。

初级会计电算化科目

初级会计电算化科目考试由省财政厅统一命题,各市财政部门不定期组织。

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条件

会计证书报考条件如下:

1、初级资格

报名参加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以上学历。

2、中级资格

报名参加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5年;

2、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4年;

3、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2年;

4、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l年;

5、取得博士学位.上述有关学历(学位),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

会计证书种类:

1、上岗证(会计证)。2、职称证——助理会计师(初级)、会计师(中级)、高级会计师(高级)。3、执业资格证——注册会计师(CPA-PRC)。4、特许公认注册会计师(英国、欧洲及许多主要国家法定会计师资格)(ACCA)。

初级会计考试科目:

初级会计考试内容包含了两个考试科目,分别是:《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初级会计实务》科目的知识内容以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为主;

《经济法基础》科目的知识内容以经济学术理论和法律法规为主。两个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及格分数线均为60分。

初级会计考试每年可报考一次,采用的是闭卷无纸化考试形式,即机考,考生需在计算机终端完成试题的查看与作答,并提交答题结果。报考初级会计考试的人员,应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科目,才能获得初级会计证书。

acca考试科目:

acca一般考F阶段,P阶段,以及4门选修科目。其中,F阶段包括《F1商业与科技》《F2管理会计》《F3财务会计》《F4公司法与商法》《F5业绩管理》《F6税务》《F7财务报告》《F8审计与认证业务》《F9财务管理》等9门科目;

P阶段包括《SBL战略商业领袖》《SBL战略商业报告》两门acca必修科目,4门选修科目包括《P4高级财务管理》《P5高级业绩管理》《P6高级税务》《P7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报名条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报名条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专业阶段考试报名条件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综合阶段考试报名条件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已取得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简称财政部考委会)颁发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并且在有效期内。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