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考试大纲(公务员和事业编考试内容)

2024-04-18 10:14:08

公务员和事业编考试内容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即大家常说的《行测》和《申论》。

公务员考试主要通过国考和省考招聘,一般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即大家常说的《行测》和《申论》,另外部分特殊的岗位会加试专业科目。事业单位分ABCDE五类,参加联考分类考试的省份公共笔试科目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综合应用能力》。

另外不同省份各事业单位组织的考试内容会有不同,通常为考一科、或两科,内容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或《公共基础知识》或《公文写作》;其中《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内容通常为: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管理、国情省情等常识;考试大纲需以用人单位通知,或实际公告说明为准。

公务员和事业编考试的区别:

一、举办的统一性不同。

公务员:国考每年一次,省考一般也是每年一次,有的省市一年两次,个别单位(如警察)可能单独招考。

事业单位:目前尚无全国招考,多为全省市和县级统一招考,一般是各个单位单独发公告招考。

二、笔试考试科目不同。

公务员:笔试均只考行测和申论,和专业科目,警察加体能测试和心理测验。

事业单位:一般考公共基础知识、申论或行测、个别考公文写作、部分加专业测试。

三、面试答题的层次不同。

公务员:面试答题讲究广度和深度,需要多考虑一些了,比如说出台的背景、政策意义的深度剖析,作为公务员还要有一定前瞻性。

事业单位:面试重点在于立意新颖和答题亮点,同时注意答题要短小精悍。

四、分数计算方法不同。

公务员:笔试和面试分数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四六开,少数三七开。一般设置总分最低分数线,个别设单科最低分数线。

事业单位: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四六开,一般无最低分数线。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