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角菱(太湖特产有哪些太湖特产介绍)

2024-04-18 04:51:56

1、太湖红菱:菱为菱科一年生浮叶水生植物,茎、叶、果实相当特殊。一般在池塘上都能看到,那密布水面的叶子下结着一枚枚美味的红菱果实。但其主根较弱,长约数尺伸入水底泥中,你很容易就能把一株红菱连着根拔起来。其也有固定植株、吸收养分的作用,茎蔓细长完全沉于水中,上有分枝及“须”也能起吸收作用。在我们认知中,像水草一类一般都是长在水底,很少有能长在水面的,红菱因为叶柄粗肥,中部膨大成气囊,所以能使叶片能浮于水面。那沉于水中的叶狭长为线状,无叶柄和叶片之分。夏末初秋叶腋开一小花,白或红白色,花受精后花便向下弯曲,没入水中,长成果实即为“菱”。等片发育成菱的硬角,按角的有无和数目分为无角菱、三角菱和四角菱。嫩果色泽为青、红或紫色,老熟后硬壳成黑色,果肉乳白色,红菱嫩果味道是比较甜的,熟透的就没有什么味道了。

2、腊味烧卖:太湖县腊味烧卖,和我们平时在外面吃的烧卖并不一样,在其做法和材料上面有很大的差异。太湖腊味烧卖主要材料是饺子皮、糯米、腊肉、生姜,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泡在冷水里面一个晚上,这样比较容易熟,然后将腊肉切成小丁状,这些腊肉都是我们农家人用土猪肉腌制的,味道那就不说了,最后将材料都放入锅中,加水用小火翻炒,直到水烧干,因为腊肉的缘故,所以不用额外加调料了。再用饺子皮包入糯米腊肉馅,不要封口,上锅蒸,上气5分钟美味的腊味烧卖就好了。

3、太湖六白猪:又名程岭黑猪。因其全身黑毛,因前额、四肢和尾部刘朱呈白色而得名,并且它还是国家珍稀畜禽保护品种,是与生俱来的贵族基因黑猪品种,其特点是“六花七星”,即额、尾、四肢六处有百花,前蹄上有北斗状七颗黑点,具有耐粗饲,抗逆性、抗病性强的特点,肉质口感为猪肉中的极品,“不加味精味更鲜”。

请问这种乔木的学名叫什么,独特的四角果实.

2生长习性

编辑

生于湖湾、池塘、河湾。[2] 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不耐霜冻,从播种至采收约需5个月,结果期长1-2个月,因此要求无霜期在6个月以上地区才能获得丰产。开花结果期要求白天温度20-30℃,夜温15℃。[3]

3地理分布

编辑

产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水域;全国各地有栽培。日本、朝鲜、印度、巴基斯坦也有分布。[2]

4品种分类

编辑

菱的品种按来源分为野生菱(小菱)和栽培菱(大菱),按菱角的数目可分为无角菱、两角菱、三角菱和四角菱,按色泽分为青菱、红菱和紫菱等。按栽培条件分浅水栽培和深水栽培菱。[3]

菱[1]

⒈适于浅水栽培的品种:以采鲜菱供食的品种应选含水分和糖分较多,淀粉少的,如浙江嘉兴南湖菱、苏州、杭州永红菱、广州五月、七月菱等。

⑴南湖菱(和尚菱或元宝菱) 中熟。四角退化,仅留痕迹,嫩果绿白色,壳甚薄,极易剥,菱肉细糯,品质好,最适生食,每500克40个左右,成熟的果易脱落,要及时采收。当地处暑到霜降采收,亩产500公斤。

⑵五月菱(红菱) 早熟。耐热不耐肥,果皮紫红色,老熟时黑色,两角平伸,果肉含水分较多,淀粉少,脆嫩,可生食或做菜,品质优,在广州6-8月收获,亩产900-1250公斤。

⑶水红菱 早熟。有四角,每500克25-35个,果皮水红色,菱肉含水和糖分较多,淀粉少,味甜,多做蔬菜或生食。亩产400-600公斤。

⑷七月菱(大头菱) 晚熟。果较大,两角稍下弯,果皮青绿色,老熟变黑色,厚而硬,肉白色,含淀粉多,广州8-9月收获,以老菱供熟食或制淀粉。亩产500-750公斤。[3]

⒉适于深水浪大的水域栽培的品种:应选择抗风力强,生长势强,适应性广,根茎坚韧的中晚熟种,此类菱富含淀粉,宜熟食或加工制粉,如江苏吴县大青菱、小白菱、苏州馄饨菱、浙江风菱、小种白亮菱等。

野生四角菱

野生四角菱[1]

⑴馄饨菱 果有四角,皮白绿色,每500克40-50个,肩角上翘,腰角下弯,菱腹凹陷,肉厚实,皮薄质优,出粉率高,晚熟,秋分至霜降采收,亩产500-600公斤。

⑵大青菱 果形大,每500克20-25个,果四角,皮白绿色,肩部高隆,肩角平伸,果皮较厚,品质中等,中晚熟。亩产500-600公斤。

⑶小白菱 果小,每500克约60-70个,果四角,皮白色稍绿,肉质硬、含淀粉多、宜熟食。中晚熟,白露到霜降采收。耐深水,抗风浪力较强,较稳产。亩产400-500公斤。[3]

丝绵木英文名winterberry euonymus别名明开夜合、桃叶卫矛、白杜、白桃树、白皂树和合欢卫矛科属属于卫矛科卫矛属来源卫矛科卫矛属植物丝绵木Euonymus bungeanus Maxim.,以根、茎皮、枝叶入药。春秋采根,春采树皮,切段晒干。夏秋采枝叶鲜用。性味归经苦、涩,寒。有小毒。根、茎皮:止痛。用于膝关节痛。枝、叶:解毒。外用治漆疮。用法用量 10~50克。外用适量,煎水熏洗。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习性该树木为温带树种,产于我国北部和中部。喜光、耐寒、耐旱、稍耐阴,也耐水湿,对土壤要求不严。现在栽培已遍及全国丝棉木还是嫁接龙爪槐的主要砧木。丝棉木为深根性植物,根萌蘖力强,生长较慢。其繁殖容易,以播种为主,也可分株和硬枝扦插进行繁殖。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