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节海棠(怎样养好竹节海棠)

2024-04-18 12:47:42

如何让竹节海棠开花十个月?竹节海棠的养护方法

我们来说说竹节海棠,竹节海棠又叫慈姑秋海棠、红花竹节秋海棠、法国海棠。茎节肥厚,呈明显的竹节状。喜散射光照。竹节海棠为四季观赏花卉,一年四季都开放出暗红色花朵,花色艳丽。茎干绿色粗壮有节犹如竹竿,故名竹节海棠。竹节海棠喜爱温暖湿润、阴蔽和通风良好的环境,不耐寒。也不能暴晒、炎热和水涝,生长适温15-25度,抗旱、尤其怕积水。所以要求盆土要求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1-2年换盆1次,可于4月进行,换盆同时要修剪。

夏季应遮阳,生长季节10天浇1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施肥应在盆土干时划锄进行,施肥后浇水,以便于植株吸收。茎叶不旺或新翻盆植株忌施大肥。春季10-15天施1次稀薄液肥,注意是稀薄液肥!!夏季植株停止生长,应减少施肥。开花期和冬季暂停施肥。

竹节海棠喜阴怕暴晒,适宜长年南阳台内栽培。春、秋、冬季宜给予充分的阳光。夏季避免强光照射,否则植株叶片发黄,生长缓慢。生长多年的植株,下部叶片脱落,株形不美观,可结合春季换盆修剪,以利植株萌发新枝。10月上旬入室,让植株早晚见光,盆土不干不浇,冬季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2摄氏度。

如何让竹节海棠开花十个月?繁殖以扦插为主,5-6月剪取开过花而生长健壮的枝条,3-4节一段,插于粗沙中,沙子最好消毒为保持成活率,每天喷水1次,20-24°C的温度时,半个月后即可生根。

潮湿郁蔽时,竹节秋海棠易发生病虫害,可半月喷1次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等。

竹节海棠喜散射光,光照过强,易引起叶片干尖焦边甚至落叶。因此,夏季养护应注意遮阳,让其接受散射光;但过于阴暗,叶与花数量减少,植株易徒长或黄叶落叶甚至死亡;保持盆土湿润,忌积水,否则沤根。气候或盆土过干时,除浇水外,可向叶面及花盆周围喷水,以增湿降温:7-10天施1次稀薄的腐熟的有机肥液,孕蕾期多施磷钾肥开花期少施或停止施肥。花后立即剪去残花,修剪枝条,促其萌发新枝,使其多孕花蕾、多开花。

竹节海棠喜中性和微酸性土壤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的微酸沙壤土,培养土可用红壤6份,废弃蘑菇培养基渣2份,河沙2份,草木灰、骨粉、磷肥混合肥1份混合配制。一般1-2年换土1次,可于早春进行。竹节海棠生长适温18-21摄氏度。冬季应入室,放于向阳处,保持室温5-12摄氏度,6月以后,让其接受散射光,注意通风。这样,可打破休眠,继续开花

上盆半月后施1次沤熟的液肥肥液宁薄勿浓,施肥第二天浇水施肥时肥液不能溅在叶片上,以防腐烂脱落。保持盆土湿润,冬季少浇水,保持盆土偏干,忌盆内积水,并常松土,以利根部呼吸。

修剪应在早春进行。修剪时注意要有四面出枝的骨架,以利于采光、通风。 同时对萌头封顶,以刺激花芽形成。

竹节海棠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竹节海棠生长较快,消耗的养分很多,日常施肥要保证有充足的养分供给。一般建议可以使用“沤熟的羊粪球”,通过松土的方式,浅埋在花土浅表层。在生长旺盛期的时候,可以每月增加一次“沤熟的淘米水”浇灌在花土上,增加养分的输出。

竹节海棠是很适宜在室内和阳台栽种的花卉之一,因为它的茎结明显肥厚呈竹节状,茎结似竹而得名竹节海棠。

竹节海棠开花很漂亮,一团团、一簇簇的,很有观赏价值,有的人竹节海棠养的非常好。经常是花开满枝,而且花期还很长,陆陆续续能开小半年,很多人就非常羡慕。

而且,盆栽秋海棠很适合用来点缀房间,四季均可赏花,其中竹节秋海棠可以长的比较高大,可以有更多搭配摆放方法。下面我们就竹节海棠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具体来聊聊。

第一,繁殖:

竹节海棠的繁殖主要就是靠扦插,扦插是选取健康的枝条,修整成10厘米带有2到4个叶片。晾干伤口以后,将枝条扦插到淡水河沙中就可以。

花土“见干见湿,浇透水”。早晚喷雾打湿枝条和叶片。一般情况15天开始长根。

第二,上盆栽种:

栽种竹节海棠的花土要满足以下特点:疏松透气,不板结不积水,微酸性重肥型。竹节海棠的生长较快,花土需要有充足的养分,才能满足生长需求。花土建议使用混合土。

将田园土+河沙+腐殖土按照3:3:4的比例混合用来栽种竹节海棠。

为了增加花土的营养,可以在花土中间偏下的位置,预埋底肥。大约总花土量的1/10的羊粪球,埋在花土中就可以。

第三,栽种的环境:

竹节海棠怕冷怕高温,忌强光还要有充足的光照。养护时保持竹节海棠在适宜生长的范围里,大约是15到28摄氏度之间。高温易晒伤,低温会冻死。

日常养护时温度适宜时,那么要多给竹节海棠充足的光照。

在高温的时候要进行遮荫,低温的时候要进行入室过冬。每天保持有6小时以上光照,室内养护时要保证每天至少有3到5小时的光照。缺光照时会导致不开花。

第四,浇水:

竹节海棠喜湿润环境,忌花土积水。浇水的时候主要依据花土浅表土的干湿为依据,在深度大约3公分干燥的时候,就要立即浇水。

不能等到花土完全干燥,否则容易黄叶枯根。浇水分为两步骤。

浇水是依据土壤的干湿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另外每天要进行喷雾1到2次。

高温干燥的时候,要喷雾3到5次,喷雾主要就是降温增湿。保持湿度达到55%是竹节海棠最基础的生长要求。

第五,施肥:

竹节海棠生长较快,消耗的养分很多,日常施肥要保证有充足的养分供给。

一般建议可以使用“沤熟的羊粪球”,通过松土的方式,浅埋在花土浅表层。在生长旺盛期的时候,可以每月增加一次“沤熟的淘米水”浇灌在花土上,增加养分的输出。

在竹节海棠的花期前一个月,或者是落花以后半个月时间,施肥的时候要偏于磷钾的输出。可以使用“磷酸二氢钾”兑水1200倍,进行叶面喷雾。

“磷酸二氢钾”可以促进光合作用下养分的吸收消化能力,并且可以促进生根,促进开花。

竹节海棠的养殖方法:浇水、施肥、光照。

一、浇水

竹节海棠喜欢稍微有些湿润的环境,但也有一定的耐旱性能,不耐水涝。因此养殖期间浇水不需过于频繁,生长季发现表层土壤干及时浇水补水。其他时间等干透的时候浇透就行。注意,无论何时都不能积水。

二、施肥

生长季旺季它消耗的养分多,要及时补肥,让养分充足些。尤其是在开花之前,肥料选磷钾肥就行,利于花芽分化,能帮助花开。注意,要薄肥勤施进行,施加时控制好肥量和浓度,避免烧根。

三、光照

它喜散光环境,不耐暴晒。养殖期间放在有微光的地方就行,强光的时候一定要遮挡,否则会晒伤,特别是夏季午后的光照。此外,耐阴能力也不高,长时间缺光枝叶会徒长,会影响开花。

竹节海棠的养殖注意事项

注意一:避强光

盆栽竹节海棠夏季喜充足的散射光照,高温时,如光照过强,易引起叶片干尖焦边,叶片变黄,甚至落叶。竹节秋海棠所以,炎夏季节最好放在院中通风的棚架下或北面阳台上,走廊下,多接受散射光照,即能生长良好。

注意二:忌阴暗

盆栽竹节海棠既喜散射光照,又怕阴暗的环境。如夏季放置过阴暗处,不但会造成叶与花数量减少,还会引起植株徒长。如较长时间将其置于过阴暗处,光线不足,也会引起黄叶落叶,严重时会致使植株瘦弱而死亡。

注意三:忌干怕湿

盆栽竹节海棠在夏季生长旺期,既要保持盆土经常湿润而又不过湿,更忌盆内积水,否则会引起沤根而死亡。如天气过于干燥酷热时,除注意多向盆土浇水外,每天还应向叶面及花盆周围地面喷水2-3次,一可增加花盆周围小范围的空气湿度,二可降低气温,均有利于竹节海棠的生长和开花。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