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糠(糠麸类饲料有哪些营养特点)

2024-03-28 21:55:58

(1)米糠与脱脂米糠

稻谷的加工副产品称为稻糠,稻糠可分为砻糠、米糠和统糠。砻糠是粉碎的稻壳。米糠是糙米精制成大米时的副产品,由种皮、糊粉层、胚及少量的胚乳组成。统糠是米糠与砻糠的混合物。一般每100千克稻谷加工后,可出大米72千克、砻糠22千克和米糠6千克。我国米糠年产量150万~250万吨,其中有30%榨油后为脱脂米糠。米糠的营养价值受大米精制加工程度的影响,精制程度越高,则米糠中混入的胚乳就越多,其营养价值也就越高。米糠的粗蛋白质含量比麸皮低,但比玉米高,品质也比玉米好,赖氨酸含量高达0.55%。米糠的粗脂肪含量很高,达15%,比同类饲料高得多,约为麦麸、玉米糠的3倍多,因而能值也位于糠麸类饲料之首。其脂肪酸的组成多属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和亚油酸占9.2%,脂肪中还含有2%~5%的天然维生素E。米糠除富含维生素E外,B族维生素含量也很高,但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米糠粗灰分含量高,但钙磷比例极不平衡,磷含量高,但所含磷约有86%属植酸磷,利用率低且影响其他元素的吸收利用。米糠中锰、钾、镁含量较高。米糠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加热可使其失活,否则采食过多易造成蛋白质消化不良。此外,米糠中脂肪酶活性较高,长期贮存易引起脂肪变质。

米糠用作牛饲料,适口性好,能值高,在肉牛精料中可用至20%。喂量过多会影响牛肉品质,使体脂变黄变软,尤其是酸败的米糠还会引起适口性降低和导致腹泻。米糠的粗脂肪含量高,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极易氧化、酸败,也易发热和发霉。尤其鲜米糠在堆放情况下更易发生,这就给贮存和使用带来许多困难。酸败、氧化的米糠会使动物中毒,发生严重下痢,甚至死亡。

为了安全有效地使用米糠,必须先解决防腐防霉问题。将米糠进行脱油处理,制成脱脂米糠,即米糠饼和米糠粕。经脱脂处理后,脂肪及脂溶性物质大部分被除去,仅剩1%~2%的脂肪,其他成分如蛋白质、粗纤维、无氮浸出物、矿物质等未变化,而只是比例相对增加。但能量会随之降低,因而脱脂米糠为低热能饲料原料。米糠在脱脂过程中经过加热处理,脂肪分解酶被破坏,且脂肪含量已很低,故不必担心脂肪氧化、酸败问题,可长期贮存而不易变质。胰蛋白酶抑制因子也减少很多,提高了适口性和消化率,适用范围也大大增加。对肉牛适口性好,不必担心体脂品质下降,通常在肉牛的精料中可用到30%。

(2)小麦麸

俗称麸皮,是小麦加工面粉的副产品,由种皮、糊粉层和一部分胚及少量的胚乳组成。小麦麸来源广,数量大,是我国北方畜禽常用的饲料原料,全国年产量可达400万~600万吨。根据小麦加工工艺不同,小麦麸的营养质量差别很大。“先出麸”工艺是:麦子剥三层皮,头碾麸皮、二碾麸皮是种皮,其营养价值与秸秆相同,三碾麸皮含胚,营养价值高,这种工艺的麸皮是头碾麸皮、二碾麸皮和三碾麸皮及提取胚后的残渣的混合物,其营养远不及传统的“后出麸”工艺麸皮。小麦麸容积大,纤维含量高,适口性好,是奶牛优良的饲料原料。根据小麦麸的加工工艺及质量,肉牛精料中可用到30%,但用量太高反而失去效果。

(3)砻糠与统糠

砻糠是稻谷加工糙米时脱下的谷壳(颖壳)粉,是稻谷中最粗硬的部分,粗纤维含量达46%,属于品质差的粗饲料。有机物质的消化率仅为16.5%,仅高于木屑,按消化率折算,20千克砻糠才抵得上0.9千克米糠。灰分含量很高,达21%,但大部分是硅酸盐,严重地影响钙、磷的吸收利用。统糠有两种,一种是稻谷一次加工成白米分离出的糠,这种糠占稻谷的25%~30%,其营养价值介于砻糠与米糠之间,粗纤维含量较高,达28.7%~37.6%。另一种是将加工分离出的米糠与砻糠人为混合而成,根据混合比例不同,可分为一九统糠、二八统糠、三七统糠等。砻糠的比例愈高,营养价值愈差。

(4)大麦麸

大麦麸是加工大麦时的副产品,分为粗麸、细麸及混合麸。粗麸多为碎大麦壳,粗纤维含量高。细麸的能量、蛋白质及粗纤维含量皆优于小麦麸。混合麸是粗细麸混合物,营养价值也居于两者之间。可用于肉牛,在不影响热能需要时可尽量使用,对改善肉质有益,但生长期肉牛仅可使用10%~20%,太多会影响生长。

(5)玉米糠

玉米糠是玉米制粉过程中的副产品之一,主要包括种皮、胚和少量胚乳。可作为肉牛的良好饲料。玉米品质对成品品质影响很大,尤其含黄曲霉毒素高的玉米,玉米糠中毒素的含量约为原料玉米的3倍之多,这一点应加以注意。

(6)高粱糠

高粱糠是加工高粱的副产品,其消化能和代谢能都比小麦麸高,但因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适口性差,易引起便秘,故喂量应控制。在高粱糠中,若添加5%的豆饼,再与青饲料搭配喂牛,则其饲用价值将得到明显提高。

(7)谷糠

谷糠是谷子加工小米的副产品,其营养价值随加工程度而异,粗加工时,除产生种皮和秕谷外,还有许多硬壳,这种粗糠粗纤维含量很高,可达23%以上,而蛋白质只有7%左右,其营养价值接近粗饲料。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