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考研(经济统计学考研可以考哪些专业)

2024-03-17 01:51:56

1、金融学

金融学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

2、统计学

统计学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3、经济学

经济学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了解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4、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属工商管理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该专业设有企业会计、国际会计、注册会计师等三个专业方向。专业以企业会计为主,兼顾计算机与财务管理。在教学方法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倡启发式与案例教学,多方位培养学生处理会计业务与管理财务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考研的流程

1、选定报考单位、报考专业和初试科目。这个不是规定的程序,但是是最重要的前提工作,只有这一项确定了,其他准备工作才有明确方向。

2、网上报名与缴费。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中下旬。

3、现场确认。根据报考点的公告,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和规定材料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并采集个人电子照片。

4、打印准考证。按照报考点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打印准考证。

5、初试。初试一般安排在12月份最后一个周末进行。

6、复试、体检、资格复审。复试一般为次年的3-4月份。如果没有满足初试分数线,则需要自己关注调剂信息进行调剂。

7、录取与通知书发放。录取结果在复试后一周内会公示,录取通知书一般在次年6月份发放。

应用统计学考研可以选择的专业包括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等。

1、统计学

选择统计学专业是最直接的选择,这个专业注重统计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培养学生在统计数据分析、实验设计、抽样调查等方面的能力。

2、应用统计学

应用统计学专业注重将统计学的理论方法应用于实际问题解决,培养学生在各个领域中进行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如金融、医学、环境科学等。

3、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专业结合了经济学和统计学,旨在培养学生具备经济问题建模和统计分析的能力,特别适合对经济数据分析感兴趣的学生。

4、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专业也是一个与应用统计学相关的选项,它着重于金融市场的数学建模和风险管理,包括金融工具的定价、投资组合优化等。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学生在大规模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方面的能力,这与应用统计学有很强的关联性。

6、医学统计学

医学统计学专业结合了医学和统计学,培养学生在医学研究中进行数据分析和临床试验设计的能力,为医学领域提供统计学支持。

7、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

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在社会科学领域进行统计调查、问卷设计和数据分析的能力。

总之,应用统计学考研可以选择多个相关的专业,包括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医学统计学和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等。不同专业侧重点略有不同,但都与统计学方法和数据分析密切相关,适合对数据分析和实际问题解决感兴趣的学生。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