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型考研(研究生分专硕与学硕的区别)

2024-03-29 01:15:45

研究生专硕与学硕的区别如下:

1、培养目标不同专硕:专业学位硕士的突出特点是学术型与职业性紧密结合,学员获得学位后,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

学硕:学术硕士按照学科设立,主要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课程,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

2、授课方式不同专硕:专硕主要面向在职人员,所以其课程学习主要占用业余时间。其主要授课方式为周末班和集中班两种,均无需脱产。

学硕:学硕需要在校全天学习,其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主要学习时间是周一到周五。

3、学费标准不同专硕:专硕学费数额偏高,一般可从两三万到几十万不等。

学硕:学硕收费标准自2014年改革,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普遍低于专硕。

4、学制时长不同专硕:专硕学制时长不等,具体时长根据院校及专业而定,一般情况下为2-3年。

学硕:学硕学制一般情况下为3年。

5、读博形式不同专硕:专硕毕业之后,若是有意考博,则需要咨询招生单位并了解其招生政策。

学硕:学硕毕业之后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无需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直博或者硕博连读。

研究生简介:

研究生(Postgraduate)是高等教育的一种学历,分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两种类型,一般由拥有硕士点、博士点的普通高等学校开展。

研究生毕业后,也可称为“研究生”,含义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按照学位类型的不同,研究还可分为学术型研究生及专业型研究生两种。学术型研究生一般是指拥有学术型学位的人员,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为主。

专业型研究生,与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处于同一层次,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