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考研(为什么这么多人考研)

2024-04-18 04:52:03

大学毕业即面临失业,工资低,加班多。众多因素,让许多毕业生苦不堪言,于是选择考研。可是随着考研的人越来越多,研究生就业也成为了一个困难的问题。当今社会许多用人单位招聘既有经验,又有学历的人。这让刚毕业的学生很茫然。困惑是真实的,从焦虑中探索出的自我认知和成长也是真实的。滚滚的求职大流,让很多人洗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他们从学校的象牙塔里走出,从碰壁中找到方向,最终确立人生的目标和价值。

当“唯学历”时代逐渐远去,研究生这群“皇帝的女儿”突然成了“行走在尴尬地带的群体”。一方面保有着对高学历的优越感,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用人单位越来越理性的用人策略。相对于本科毕业生而言,硕士毕业生们对自身的就业期望值普遍过高,主要表现在对单位性质比较挑剔,薪水待遇要求较高,很在乎工作的岗位层次、专业的对口度和工作稳定性,更倾向于在大城市工作而不愿到基层单位就业,而且由于年龄和经历等因素,研究生在就业问题上比本科生更需要考虑家庭、婚姻等生活上的现实问题。

事实上,很多研究生并非真的找不到工作,而是放不下架子,降不下条件。期望值高了,要求多了,可供选择的岗位自然少了,就业的机会自然也就小了,于是宁肯待业在家也不愿“屈就”。同时,对于那些从本科一路读上来的研究生和非应用型专业的学生来说,学历虽然高,科研能力虽然强,但工作经验可能是零,个人综合素质也不见得比优秀的本科生优越多少,尤其是对那些混着渡过研究生生涯的人而言更是毫无优势可言。当下的用人单位在招录新员工时也表现得越来越理性务实,更加倾向于动手能力强、可塑性高的人才,在这方面有些研究生确实不如本科生甚至技校生,且招用研究生还要支付更高的薪酬,在权衡之下,显然本科生“性价比”更高。过高的求职期望和市场实际需求之间矛盾,是造成当前研究生就业困难又一重要原因。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