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考研(南京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考研经验)

2024-03-17 01:55:50

经验贴:

看着一切都在慢慢的尘埃落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考研已经是过去式,虽然说既然上岸了就不要再讲水里的事,但是前段时间看《开端》时候,发现其实过往经验或是我们凡夫俗子最可贵的财富,这里浅做回忆,因为淋过雨所以希望能给后来者撑把伞。

一、个人情况

双非二本地方师院毕业,本科汉语言文学,去年总分387政治71?英语50专一133专二133,因为英语未达国家线所以调剂失败。今年其他科持平英语上涨20分所以艰难上岸。(如果有小伙伴和我一样偏科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其他科够强就可以弥补,国家线年年上涨,公共课一定不能差太多,不然调剂也会麻烦)

二、有关择校

我个人择校主要是受私人感情因素影响,所以地区、专业、学校的选择都很有限,只是比较而言我对语言方面天赋一般,所以选择报考小综合考察的南师。(期间担心无数次南师改大综合,所幸没有)

三、关于作息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阴间作息。一般中午12点睡醒,然后吃完饭玩会手机到中午两三点去自习室,复习英语到晚上九点十点回家。回家后吃饭休息然后从十一点十二点到凌晨三点看专业课,然后玩会手机睡觉。后期任务紧张就压缩玩的时间,推后睡眠时间。(我的作息是我自己的选择,不适合大多数人模仿,我提出只是为了说明,正如小马过河,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作息,不要焦虑别人起得早睡的晚,就跟着别人的节奏,适合自己才最重要)

四、关于政治

高中是文科生,所以基础比较好,加之我英语偏科,便把复习政治的时间都分给了英语,政治只利用空闲看了徐涛的强化班讲课,临近考试背了肖四,看了徐涛的押题班视频,仅做了这样简单的准备。如果底子不错的同学,我个人不建议从一千题开始一个个刷(1000题里面题目远超一千,我个人时间属实不够)。另外不推荐腿姐的技巧,个人觉得还是从知识层面了解本质比较踏实(仅个人角度,防杠)。最后就是肖四肖八一年准一年不准,最好搭配一下其他人的押题,比如徐涛押题的方法论就比较普适。

五、关于英语

我英语极端偏科,所以花了大把时间弥补,以下纯干货加避雷。

单词:市面上所有带单词俩字的考研单词我都买了,市面上所有背单词软件我都下过一轮,最后发现不复习不反复根本没用,如果你能坚持就不用管哪本单词书拿起来背就好,如果和我一样坚持不住,我推荐一个方法就是买个牛津字典,然后每天留三十分钟时间专门查单词,因为字典单词繁多,记错一个就查不对了,所以逼着记住单词的一个个字母。(避雷朱伟,我恋恋有词课听了三遍,笔记好几本,记不住的还是记不住)

语法:五星推荐连俊霞老师的语法课五节,四星推荐唐静的翻译课,以及田静老师的句句真研,三星推荐刘晓燕的语法课,二星推荐唐迟老师三小时语法课,一星推荐何凯文语法课。(连俊霞老师一定要看,零基础学会语法,搭配唐静和田静老师,拯救语法呆瓜)

阅读:推荐于慧《真题一百篇》搭配解析,考研真相和黄皮书我个人感觉没有于慧分析的细致,听课可以选择唐迟老师经典版和陈仲恺讲解真题,但是建议自己做自己分析,然后再跟着老师思路走一遍,慢慢自己梳理,否则课太多了,时间严重紧缺。最后推荐一下张剑押题五套卷,做完之后你就会觉得世界黑暗,导致看到考研英语真题反而会觉得和蔼可亲。

小三门和写作:刘琦易熙人唐静小三门,宋逸轩课没怎么听太拖了,写作听了石雷鹏潘赟刘晓燕何凯文,个人感觉都一般般,还是少套模板得分会高。

最后补充一下,可能我英语水平就是在不停的听课中提高的,所以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暂时没找到方法就一直找,或许找过程中你就在提高了。

六、关于专业课一

我两年专业课都得分很高,我也为此投入了很多心血。分享几点

1.练习手速。今年考试一个插曲,我专业课一文学基础考试时候,看错时间,提前半小时就写完了卷子,但是由于卷子已经写满没法修改,后半个小时只能枯坐。我知道很多小伙伴担心写不完,其实这是可以练习的,我把a4纸折两半,每天限时二十分钟一道题,这样练习手速。

2.总结自己的答案。专业课除了公开的书目,本科教材还有其他版本的教材也要作为辅助阅读,我基本上遵从唐红梅老师的《外国文学习题集》回答问题的思路,总结和归纳各种教材的要点,然后对每个问题做自己的梳理的作答,这样要点全面,逻辑清晰。

3.提高知识覆盖面。同样一个插曲,今年姚鼐的那道题,很多人没有准备到,其实我本来也是放弃这个知识点的,但是当时想试试新稿纸和新笔就把这个知识点顺手抄了一次,万万没想到就那次顺手的一个举动让我能答出这道题,所以小伙伴们平时真的不要轻易放弃知识点,提高知识覆盖面才能面对千变万化的考题。

最后补充一下进度,其实也是小马过河,不要为别人过了多少遍而焦虑,我听过过一遍上岸的故事也听过过十遍上岸的故事。我基本保持两个月一遍的速度,过现当代时候看欧丽娟老师讲古代文学,过外国文学听杨宁老师的课,这样保持对其他科目的不遗忘。最后一个月逼自己过了三遍文学史,相信自己的能量

七、关于专业二

本科期间缺乏训练,我对专二一开始也摸不着头脑,特别担心自己文笔不好,但是后来看了一些书籍和课程,慢慢了解到文学评论主要是要有观点,然后对你的观点进行论证和展开,推荐大家可以阅读一下陈思和老师的十五讲学习一下思维,或者许子东老师的课程学习一下从小切入点到大展开,还有陈晓明老师的理论深度,这样转益多师,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

补充一下作品阅读方面,尽量多的阅读作品,时间所限的话也尽量保证一些经典作品的阅读。

八、关于心态

其实考研是一场心态的磨练,可能大家现在还没有深切感受,但是考研是漫长的,只有在面对走不下去的情况,面对自我怀疑,面对无限焦虑,面对努力落空的委屈,这些时候能不能撑下去才是考研路上的对心态的巨大考验。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撑过来的,在这我分享一个我自己的方法,就是跳出现在有框架,别把自己困在考研,想象现在自己已经是考研成功的学姐,想象自己已经是事业有成的女强人,想象自己是已经子孙满堂的白发老人,已经走过考研路正回首回忆过去,你会发现现在的这些只是谈资,这些以为自己走不过的坎也终究如过往云烟。

最后,考研不是人生中唯一的路,考研收获的也不仅仅是一个结果。对我而言的意义就是我做到了一件我曾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感谢照耀前方的人和撑着我前行的人,感谢不曾放弃的我自己。愿所有挥洒的青春都炙热,愿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