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水成分(肥皂水指的什么肥皂)

2024-04-18 06:00:06

肥皂水是将肥皂浸泡在水中,直至其完全溶解,其水溶液为白色浑浊液体,俗称肥皂水。

肥皂的主要成分R-CO2Na,(硬脂酸钠(C17H35COONa)),其中R基团一般是不同的,是各种烃基。R-是憎水基,羧基是亲水基。在硬水中肥皂与Ca2+,Mg2+等形成了凝乳状物质,脂肪酸钙盐等,即通常说的“钙肥皂”而成为了无用的除垢剂。

将软化剂加入硬水中可以除去硬水离子,使肥皂发挥作用。药皂主要是在其中加入了一些消毒剂。香皂在其中加入了香精。肥皂因含皂碱,去油力强。

其他妙用:

要给自行车的把手套上塑料管套,或在脚踏上套上橡胶护套,都是很费劲的事。可在把手处或橡胶套内,用肥皂蘸水涂一下,即可起到润滑作用,套入时比较省力。

在硬木上旋入木螺钉非常费力。如果在旋入前先把木螺钉刮上肥皂,就能够比较省力地将木螺钉旋入木头中了。

用钢锯锯金属材料时,可先把肥皂水涂于锯条上,然后再锯,会省力,而且锯条不易折断。锅底的煤烟垢最难除去,如果使用之前在锅底涂上一层肥皂,用后再加以清洗,就可以减少锅底煤烟的积垢。

2C17H35COONa+MgCl2=Mg(C17H35COO)2+2NaCl。

肥皂的成分是硬脂酸钠(C17H35COONa),在水中硬脂酸钠被水电离,形成硬脂酸根离子和钠离子。一般硬水中存在大量的钙离子和镁离子(如CaCl2,MgCl2,),而硬脂酸根离子会和镁离子和钙离子结合生成硬脂酸镁和硬脂酸钙,硬脂酸钙和硬脂酸镁都是不溶于水的沉淀,因此,如果将硬水和肥皂水混合搅拌,会出现沉淀,产生较多浮渣。

肥皂水是将肥皂浸泡在水中,直至其完全溶解,其水溶液为白色浑浊液体,俗称肥皂水。制作方法只需将200ml水加20g洗衣粉搅拌即可。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