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动物耳朵的作用(动物的耳朵有什么奇特作用)

2024-04-18 07:23:11

动物耳朵,各有妙用。哺乳动物的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耳廓为哺乳类动物所特有,内有弹性软骨支持,成为高度精巧而灵敏的集音装置。不过,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各类哺乳动物耳廓的构造却很不一样,从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耳朵”。

自然界动物耳朵的作用:

(1)蝙蝠的耳朵:用来接收声纳回波。

(2)狗的耳朵:只要有一点声响,它就能听见,而且还能转向,听到四面八方传来的声音。

(3)猪的耳朵:长得很大,而且下垂,听觉迟钝,爱好睡眠。

(4)鼹鼠的耳朵:没有耳廓,便于在地洞里钻来钻去。鸟类的耳朵也是没有耳廓的。如果有耳廓,它们飞行时就会增加阻力。

(5)蚊子的耳朵:长在头部伸出的俩根触角上。它的每根触角的第二节里藏有一个收集声音的器官,能将外界的声音传送到中枢神经。在飞行时不断抖动触角,就是在倾听周围的声音。

(6)蟋蟀的耳朵:长在前脚的小腿上,叫鼓膜器,里面有感觉细胞,贯穿着神经。

(7)飞蛾的耳朵:大多长在胸部,也有长在腹部的。夜蛾的胸(腹)部到处都是耳朵,每只耳朵只有俩个细胞。夜蛾就是依靠这种能测知超声波的感觉细胞来躲避蝙蝠的。所以如果农田里播放蝙蝠的模拟声,就能驱走夜蛾,保护庄稼。

(8)蝗虫的耳朵:长在腹部第一节左右俩侧,像是俩个半月形的裂日,在展翅飞行时耳朵完全暴露在外面,听觉感觉灵敏。

(9)蛇:蛇的头部既没有耳朵,也没有耳孔和中耳,因此靠空气传播的声音它是听不到的。但蛇有发达的内耳,只要地面上稍有动静,声音就会通过紧贴地面的肋骨,再经过头部骨骼传到内耳,并能迅速的做出反应。

(9)马的耳朵:马长有俩扇大耳门,耳廓大,从空气接受的声音也就大,听觉就敏感。有趣的是“大耳门”能够转动方向,所以马能主动给来自前后方的汽车让路。

(10)鱼的耳朵长在头骨中,与神经线相连,稍有一点极为微笑的声波震动,它便能听到。鲤鱼的听觉特别灵敏,因为在它的耳朵和鱼鳔之间,有三块小骨头连接着。当水中极为微小的声波震动透过身体传到鱼鳔的时候,会产生共鸣而放大。放大了的振幅,会通过这三块小骨头传到耳朵里,所以鲤鱼的听觉比别的鱼更灵敏。

(11)蝙蝠:具有回声定位能力的蝙蝠,能产生短促而频率高的声脉冲,这些声波遇到附近物体便反射回来。蝙蝠听到反射回来的回声,能够确定猎物及障碍物的位置和大小。这种本领要求高度灵敏的耳和发声中枢与听觉中枢的紧密结合。蝙蝠个体之间也可能用声脉冲的方式交流。有少部分蝙蝠依靠嗅觉和视觉找寻食物。

(12)兔子:兔子的长耳朵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帮助它:它们可以帮助兔子听到微弱的声音(像食肉悄悄接近时发出的声音),并确定声音来自何处。另一个功能是帮助兔子散热。兔子的耳朵中有许多血管,当耳朵周围的空气流动时,温暖血液的温度就会有所下降。这可以帮助兔子调整其体内的温度。

(13)大象:非洲象骸耳朵比亚洲象大,其宽度超过1米,而且听觉十分敏锐。当它们的耳朵伸向两边时,使敌害产生畏惧心理。此外、大耳朵还能帮助它们在炎热的季节散发热量,以保持身体地凉爽。扇动大耳朵还能驱赶蚊蝇。

(14)海豚:海豚耳朵构造跟人的差不多,只是它的耳朵是隐在里面的,外面看不到,在眼睛下面一点,一个小孔的形状。之所以长成这样,是为了能在水里游得更快。

(15)鸡的耳朵:隐藏在眼睛的后面,被羽毛盖着。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