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考研考什么科目(教育心理学考研科目)

2024-03-21 04:38:24

教育心理学考研科目

1、政治:全称为思想政治理论,为全国统考科目,代码为101。

2、英语:也是全国统考科目,通常学硕考英语(一),专硕考英语(二),代码分别为201和204,另外要求较高的院校,专硕也会考英语(一)。

3、专业基础综合:通常为统考312心理学专业基础,不过也有部分院校是学校自主命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方向

1、可以进入高等院校心理学系和教育系,担任一名心理学老师。

2、可以报考公安系、教育行政部门等的公务员,像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以考虑的去处。

3、可以考虑进入中小学从事心理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4、往心理咨询工作这方面发展,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5、针对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研究生,可以考虑去医院或者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

心理学研究生考试科目

应用心理考研考试科目如下:

1、心理学学硕统考的代码是312,考试科目有: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统计心理和心理测量;

2、专硕的代码是347,考试科目有: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

心理学是时下热门考研学科之一,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学位。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方向不同。学术型的心理学硕士重点方向在于学术研究,要求通晓心理学的应用知识和技术,能在科研部门工作,能从事学术理论深入研究;应用心理学从字面意思看,应用心理硕士就是以实践为导向,培养的倾向是实践操作能力。

2、学制年限不同。学术型一般学习3年,如果该校实行的是弹性学分制度,也可能2年或是4年毕业;应用心理硕士(专业硕士)通常学制为2年,两年中实践或实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3、专业方向不同。心理学研究生(学术型)专业方向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应用心理硕士(专业硕士)则是与社会实际紧密联系的相关专业方向。

4、颁发证书有所不同。学术型颁发证书通常以教育学为主;应用心理硕士分为多种情况: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颁发的是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而其他招生单位颁发的是教育学硕士学位或者理学硕士学位等。

心理学硕士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两种,简称为学硕和专硕。最初,心理学学硕考试类型为全国统考,公共课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有些院校可以考其他语种),心理学专业课考试科目为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312心理学统考共考查6门,分别是: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

至于心理学专硕,所有院校专业课都是自主命题,公共课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部分院校考英语一,有些学校可以考其他语种),专业课考试科目347心理学专业综合。

心理学考研:

心理学硕士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两种,简称为学硕和专硕。最初,心理学学硕考试类型为全国统考,公共课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有些院校可以考其他语种),心理学专业课考试科目为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但随着院校对人才选拔的要求逐渐提高,部分高校已经退出统考,开始进行自主命题,例如北京大学考615心理学综合、北京师范大学考724心理学专业综合等等。

至于心理学专硕,所有院校专业课都是自主命题,公共课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部分院校考英语一,有些学校可以考其他语种),专业课考试科目347心理学专业综合。所以,如果同学们已经决定要考心理学硕士,首先要确定考学硕或专硕,其次要尽快确定报考院校,再根据院校招生要求进行相应准备。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