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有哪些景点(凤凰古城八大景点)

2024-03-28 22:40:41

凤凰古城八大景点有:石板老街、东门城楼、万名塔、虹桥、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沈成文故居、凤凰古城墙。

1、石板老街

石板老街是宽不足5米的青石板街,自道门口往西,经十字街、东正街、西正街、回龙阁、营哨冲、陡山喇、接官亭、沈从文墓地直至天下第一泉,全长3000多米,是凤凰最繁华的商业街。

2、东门城楼

东门城楼,原名"升恒门",为凤凰古城四大城门之一。位于城东,面对东岭,紧靠沱江,古朴典雅。

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其城楼式样,仿北京前门用城砖砌筑,对外一面开枪眼两层,每层4个,楼高11米,歇山屋顶,下层覆以腰檐,飞檐翘角,造型庄严雄伟。

3、万名塔

万名塔,位于沱江沙湾北岸,与遐昌阁、虹桥相映。塔用青砖和混合沙浆以及钢筋混泥土砌筑而成。塔为六方、七级,每层六个翘角,且悬挂铜制风铃。

塔高22.98米,一层直径4.5米,向上每层直径缩小0.3米。一层有楹联六副,皆为名人所题,或颂或感,风格各异。

4、虹桥

凤凰虹桥是凤凰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它与民族一条街竖横交错,构建了凤凰古城市井风俗的画面,据传,这座虹桥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虹桥原名卧虹桥,又称“风雨楼”,建于明洪武初年,位于凤凰的中心。在虹桥上看整个凤凰城,沱江两岸的如画风景尽收眼底。虹桥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是商铺和杂货店,二层是民俗文化楼,里面藏有从古到今所有关于虹桥风雨楼的书画作品。

5、熊希龄故居

熊希龄先生出生于凤凰古城的一个三代从军的军人家庭,在其成名之后,人们尊称熊希龄为熊凤凰,而熊希龄故居也成为了凤凰古城的著名景点之一。

熊希龄故居位于古城北文星街的一个小巷内。占地面积800平方米,门、窗为木结构,其上或雕花或绘图,造型大方、做工精美,是典型的苗族古院落建筑模式,富有民族风情。

6、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为凤凰县24家祠堂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在古城内的祠堂,杨家祠堂始建于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木质结构呈四合院,上下两层,占地面积770平方米,由大门、戏台、过亭、廊房、正厅组成,呈长方形,整体建筑工程精细,富有杨家民族特色。

7、沈成文故居

著名的文学家和考古学家沈从文先生出生、生活的地方就在凤凰古城,沈从文先生所著的文学巨作《边城》就是以此为背景。在文化的渲染之下,沈从文先生的故居就成为了凤凰古城耀眼的人文景观之一。

中营街老宅本是从文大师的祖父沈宏富(曾任清朝贵州提督)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兴建的。房子为穿斗式木结构,前后两进,火砖封砌,小巧玲珑,古色古香,具有浓郁的湘西明清建筑特色。

8、凤凰古城墙

凤凰古城墙建立在清朝康熙年间,是用红砂石块堆砌而成。在经历了300多年的岁月洗礼之后,凤凰古城墙依旧高傲的雄立在那里,这里有石块被风雪摧残的印记,还有斑斑点点的青苔。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