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炭(机制木炭原料及配方是什么)

2024-03-16 13:37:45

机制木炭原料及配方是稻壳、花生壳、棉壳、玉米芯、玉米秆、高粱秆、豆秆、锯末、木屑、刨花、松粒壳、椰子壳、食用菌产生的菌渣资源等。

比如食用菌产生的菌渣资源,因菌渣循环利用技术不成熟和可用价值较低,菇农往往把菌渣倾倒在路边或田间地头,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

假设22座标准化菇房,以每座菇房平均产生5吨菌渣计算,1年内所有菇房产生的近百吨菌渣处理问题成了一个棘手难题。于是,菌渣的回收利用成为菇房头等大事。然而,令人头疼的菌渣却能转化为经济价值较高且市场需求量大的机制木炭。

机制木炭的循环利用:

用菌渣生产机制木炭与传统的木柴烧木炭制法相比生产成本略高,但赚头也不小。以如今菌渣生产的每吨机制木炭的市场价折算,扣除成本后,利润也可观。据他估计,每座菇房每年若产生5—6吨菌渣,菌渣购进价以200元/吨计算,菇农卖掉菌渣后,每个菇房至少增加收入近千元。

综合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都不错。据董场镇副镇长杨毓强介绍,如今,该镇共有标准化菇房500余座,全部菌渣若卖给生产厂家生产机制木炭,全镇蘑菇产业将增收50多万元,既增加了菇农收入,又解决了菌渣带来的污染问题。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