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新政策(考研政策是什么呢)

2024-03-17 02:18:00

1、重点发展专硕事业

2021年5月,教育部在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和就业促进会上表示:把升学扩招同调整专业结构统筹推进,着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此外,发布公告明确表示:2020-2025年时间内专硕的招生人数要达到所有研究生招生人数的2/3。专硕以就业为导向,也适合更多同学最终就业的目的。这也就意味着专硕具有扩招的趋势,报考专硕的小伙伴可要抓住这次机会啦!

2、 研究生“严进严出”

随着学术不端相关新闻的出现,教育部开始着手排查近5年的硕博论文,严抓研究生质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对近五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进行复核。

并且,在规范招生和毕业要求上各大院校也遵循“严进严出”的准则,对毕业论文不过关的同学进行延迟毕业,超出最长修业年限以上的研究生进行清退处理,保障提高毕业质量,既是对学生和学校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3、推免及非全日制招生比例扩大

不少院校扩大对学硕推免生的招生规模,且部分院校专业全日制仅招收推免生源,这类现象在名校尤为明显。学硕的推免比例相对较高,这也就意味着学硕统考名额可能会相对减少。大家在报考时注意推免比例,慎重选择。

4、 交叉学科增设

国务院委员会和教育部曾下发了一份关于交叉学科的通知,有两个重要内容:一是增设第14个学科门类——“交叉学科”,门类代码为“14”;二是交叉学科下设有两个一级学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为“1401”)&国家安全学(学科代码为“1402”)。

以上内容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博

2023年考研新政策如下:

1、报名环节上增加温馨提示。

《规定》第四章报名第十九条(一)网上报名要求新增: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应通过定期查阅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招生单位官方网站等方式,主动了解考试安排、防疫要求等事项,积极配合完成相关工作。

2、明确网上确认具体要求。

《规定》第四章报名第十九条(二)网上确认要求明确:考生网上确认时应当积极配合报考点工作人员,根据核验工作需要,按要求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和网上报名编号等,由报考点工作人员进行核对。

3、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变化。

《规定》第四章报名第二十二条:考生应当在考前十天左右,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4、预告2024年起教育专硕命题调整。

《规定》第六章初试第三十四条新增:从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起,教育专业学位硕士业务课考试科目将增设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供相关招生单位自主选择使用。

5、为残疾人参加考试提供必要支持条件。

《规定》第四章报名(一)网上报名要求新增:残疾考生如需组考单位在考试期间提供合理考试便利服务的,应于报名阶段与考点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招生单位沟通申请,以便提前做好安排。

6、网上报名时就要填报享受的加分政策。

《规定》第四章报名(一)网上报名明确规定:符合五十条规定并申请享受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须在网上报名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

7、荣立二等功等特殊情况的考生报名阶段就要在推免服务系统上报名。

《规定》第四章报名第十八条明确提出:报名符合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条件(如在部队荣立二等功等)的人员,应在国家规定的全国统考报名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报名。

考研防疫措施:

教育部要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安全平稳”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优化考生服务。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等要求,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一是加强考试组织条件保障。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协同各有关部门落实考试组织的各项条件保障,确保考试场所、人员、物资及考试防疫各项措施及时安排到位,确保平稳施考。要求高校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考场安排、人员培训等工作,加强对在校应届考生的生活安置和服务保障。

二是做好有关考生借考工作。考虑各地实际及有关考生关切,为帮助部分考生解决赴考的实际困难,对于当前仍滞留在报考点所在地以外省份且返回报考点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于12月8日上午8时至10日上午8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借考信息并提交申请。原报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协调相关省份审核通过后,统筹安排借考事宜。

三是优化考试服务工作。要求各地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考生出行、食宿、卫生、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