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877(北京理工计算机专业考研考什么)

2024-03-16 13:47:43

你需要到人家的网站看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参考书目录三个文件,都在招生信息里,或者在招生就业里!网站在百度输入学校名就有了. 或者直接某大学2008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参考08年的,09年的每年7月后出!对应相应编号找 ,总之你只要会电脑,就在他的网站找到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一定要去他的网站!

http://grd.bit.edu.cn/

http://grd.bit.edu.cn/index.asp?modelname=zsgz/zsgz_sshi_dtxx

http://yz.chsi.com.cn/zsml/zyfx_search.jsp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182 人

专业: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2

方向:01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或203日语或214德语(任选一组)

③301数学一

④810自动控制理论或811电子技术(含模拟数字部分)(任选一组)

大港及参考书:

810 自动控制理论

1.考试内容及要求

①线性定常连续时间系统的数学模型

掌握:线性连续时间系统的概念;线性连续时间系统的状态空间模型、微分方程模型、传递函数模型、方框图模型和信号流图模型;数学模型间的转换;方框图的化简;Mason增益公式。

②线性定常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相应

掌握:典型输入信号;由传递函数求系统的响应;系统的极点;一阶系统的响应;二阶系统的响应及时域性能指标。

了解:高阶系统的响应;主导极点的概念。

③线性定常连续时间系统的稳定性分析和稳态响应分析

掌握:线性定常连续时间系统的稳定性的基本概念;稳定性判据;稳态误差分析。

④线性定常连续时间系统的根轨迹方法

掌握:根轨迹的基本概念;绘制根轨迹的基本条件和规则;控制系统的根轨迹分析;广义根轨迹。

理解:控制系统的根轨迹校正方法及其原理。

⑤线性定常连续时间系统的频率响应方法

掌握:频率响应的基本概念;典型环节的频率响应;开环系统的的频率响应;频率响应的图示法;最小相位系统;由频率响应求传递函数;基于开环频率响应的稳定性判据;稳定性裕量。

理解:闭环频率特性;基于频率响应的控制系统的串联校正。

⑥线性定常连续时间系统的状态空间方法

掌握:状态转移矩阵的求取及其性质;状态方程的解;可控性和可观测性的基本概念及其判据;状态空间表达式的规范型;状态空间的分解;可镇定性和可检测性;状态反馈与极点配置;状态观测器的设计;带状态观测器的状态反馈。

⑦线性定常采样控制系统

掌握:连续时间信号的采样与复现;采样定理;零阶保持器;z变换;采样系统的脉冲传递函数;采样系统的响应;稳定性分析;稳态误差分析。

了解:采样系统的PID控制器的设计;最少拍采样控制系统的设计。

⑧非线性系统分析

掌握:非线性系统的数学模型;系统的平衡态及其稳定性;描述函数法;自激振荡的参数的求取和稳定性分析。

了解:非线性系统的特殊现象;相平面分析方法。

⑨李亚普诺夫稳定性分析

掌握:李亚普诺夫稳定性基本理论;线性系统的李亚普诺夫稳定性分析;李亚普诺夫方法在非线性系统中的应用。

2.参考书目

《自动控制原理》,吴麒,清华大学出版社。

811 电子技术(含模拟数字部分)

1. 考试内容

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两大部分。

2. 考试要求

模拟部分: 掌握常用半导体器件的外特性; 基本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及等效电路法、图解分析法; 多级放大电路的耦合方式、计算方法; 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及分析方法;单级共射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深度负反馈放大电路的类型判断、分析计算、对放大器性能的影响及正确引入; 波形的发生及信号的变换; 功率放大器; 直流稳压电源。

了解直接耦合放大器的零点飘移;多级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自激振荡的消除;稳压电路的保护措施。

数字部分: 掌握数制、码制、逻辑函数的表示方法、两种化简方法及相关定理、公式 ; TTL、CMOS门电路的功能及外特性; 触发器的功能及结构; 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典型电路的工作原理及中规模集成电路的应用;掌握波形产生及变换电路的原理及相关参数的分析计算; 半导体存储器的基本原理及应用; 典型的A/D、D/A转换器的主要性能指标、计算及使用方法。

了解组合逻辑电路的竞争冒险; 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其它PLD器件; 压控振荡器。

3. 参考书目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三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童诗白华成英 主编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阎石主编

专业: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68

方向:

01 软件理论与工程

02 计算理论

03 嵌入式计算

04 高性能计算与先进计算机体系结构

05 网络与分布式计算

06 计算机信息安全

07 智能信息处理

08 人机交互技术

初试科目: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14德语(任选一组)

③301数学一

④877计算机专业基础(含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

参考书:其中英语政治数学一属于国家统考,到考研书店一文就知道了!

877计算机专业基础(含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 清华大学出版社 郑纬民、汤志忠

《电子计算机组成原理》(第三版)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蒋本珊

《数据结构》(C语言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严蔚敏

笔试科目:

C++语言程序设计(上机)

面试内容: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业综合面试:计算机专业相关基础与专业知识

大纲:877 计算机专业基础(含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

※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部分

1.考试内容

一. 概述:①存储程序概念; ②计算机系统。

二. 计算机中数据信息的表示:①带符号数(原码、补码、反码)的表示;②数的定点和浮点表示;③非数值数据的表示;④十进制数串的表示;⑤奇偶校验码。

三. 指令系统:①指令格式;②寻址技术;③堆栈与堆栈操作;④指令类型;⑤指令操作码的优化;⑥RISC技术。

四. 运算方法和运算器:①定点+、-运算;②补码的溢出判断;③基本算术运算的实现;④定点×、÷运算;⑤规格化的浮点+、-、×、÷算法;⑥十进制加法运算。

五. 主存储器与存储体系:①存储系统的基本概念;②主存储器的组织;③RAM和ROM的特点;④半导体存储器的连接和控制;⑤高速缓冲存储器;⑥虚拟存储器。

六. CPU组织:①控制器的基本概念;②CPU的整体结构;③微程序控制原理。

七. 外部设备:①数字磁记录原理及常见磁表面存储器;②常见的I/O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

八. 输入/输出系统:①主机与外设的连接;②程序查询方式及接口;③中断系统及接口;④DMA方式及接口;⑤通道控制技术。

九. 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本概念:①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组成和计算机实现的概念;②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分类;③计算机系统设计技术;④系统结构的评价。

十. 标量处理机:①流水线技术;②超标量、超流水线、超标量超流水线处理机。

2.考试要求

①了解:存储程序概念;计算机硬件的组成;计算机系统的基本概念;存储器的基本概念;控制器的基本概念;数字磁记录原理及常见磁表面存储器;常见的I/O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通道控制方式;RISC技术;系统结构、组成和实现的概念;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分类;计算机系统设计技术;系统结构的评价。

②理解:带符号数(原码、补码、反码)的表示方法;字符和汉字的表示方法;十进制数串的表示方法;奇偶校验方法;指令的操作码与地址码结构;指令操作码的优化;堆栈与堆栈操作;常见指令类型;定点和浮点+、-、×、÷运算算法;补码的溢出判断;进位的产生与传递;基本运算的实现;十进制加法运算;RAM和ROM的特点;高速缓冲存储器;虚拟存储器;CPU中常用寄存器的作用;微程序控制原理及微程序控制器的构成;接口与端口概念;程序查询方式及接口;流水线技术;超标量、超流水线、超标量超流水线处理机。

③掌握:定点数和浮点数的表示范围;各种不同寻址方式的特点;半导体存储器的组成(由存储芯片构成存储器);指令执行的过程与微操作序列;微指令的编码方法;中断系统及接口;DMA方式及接口。

3. 参考书目

《电子计算机组成原理》(第三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蒋本珊 定价29元

《计算机系统结构》 清华大学出版社 郑纬民、汤志忠 定价29.8元

※ 数据结构部分

1.考试内容

①基本概念。什么是数据结构,基本概念和术语,数据抽象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的描述和算法分析,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分析。②线性表。线性表的逻辑结构和基本操作,线性表的顺序存储结构,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线性表的简单应用与实现。③栈和队列。栈的特性和基本操作,栈的简单应用与实现。队列的特性和基本操作,队列的简单应用与实现。④串。串及其操作,串的存储结构,串基本操作的实现。⑤数组和广义表。数组的定义及顺序存储结构,矩阵的压缩存储,数组简单应用。广义表的定义与基本操作,广义表的链式存储结构,广义表的递归算法。⑥树和二叉树。树的定义和基本操作,二叉树的概念和基本性质,二叉树的存储方法,遍历二叉树和线索二叉树,树和森林与二叉树的关系。⑦图。图的定义和术语,图的存储结构,图的遍历,图的应用:图的连通性问题,有向无环图及其应用,最短路径。⑧动态存储管理。可利用空间表及分配方法,边界标识法,伙伴系统,无用单元收集。存储紧缩。⑨查找。顺序表的查找,二叉排序树和平衡二叉树,B-树和B+树,哈希表。⑩排序。插入排序,快速排序,选择排序,堆排序,基数排序,外部排序。⑾文件。文件的基本概念,顺序文件,索引文件,直接存取文件,多关键字文件。

2.考试要求

要求掌握数据结构的基础知识,掌握问题的求解方法、程序设计方法和一些典型数据结构的算法。要求熟练掌握基本概念,理解主要算法,能够估计主要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能够使用C/C++语言编程实现算法。

3.参考书目

严蔚敏,吴伟民编,数据结构(C语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科物理学(师范类)学生,考医学物理专业研究生复试需要加试二门专业课:①外科学②临床放射剂量学。参考如下。

医学物理专业2015年考研招生简章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0702Z1

研究方向

01医用放射物理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0法语

③601高等数学(理学)或654数学物理方法

④876肿瘤放射治疗物理或877原子物理学

复试科目、复试参考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外科学

②临床放射剂量学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